言杂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大观 > 方言杂谈 > 正文

二叔公的广州话歇后语

2012-03-30 11:25:14 来源: 点击: 作者:

令我对广州歇后语产生浓厚兴趣之处在于其语言诙谐逗趣,尤其是以往多次提及的二叔公,除了是莳田高手,插秧快到运秧人供应不及而要等,但那句二叔公莳田——等殃(秧)却又是谐音手法喻等着遭殃之意。还有一句是寓意手法的:二叔公割禾——睇下截,原意是割禾要看着手下边,寓意为希望下来的日子会好转。但查资料就难以再找了,我很希望这个老农形象保存,岭南这段古也不至于中断。为此想根据一些传闻,如已知是南番顺人士,五十来岁,常撑艇出广州等,尝试新编几个二叔公的广州话歇后语,今天来个头炮:

二叔公排头——唔使指意

香港无线台正热播剧集《当旺爸爸》,主角的名字就是“二叔公”。他二十岁偷渡香港,后成为当铺老板。香港人喜欢把当铺老板叫二叔公,虽和我们心目中南番顺人士有区别,但也可以作为二叔公形象构成来源之一。夏雨主演“二叔公”很生动诙谐,更是提供了一条歇后语:

二叔公话头——哥前哥后三分险

最近和一些老人家聊起二叔公的传闻,基本上可以明确的是,他是南番顺水乡农民,农活和划艇游泳技巧一流(二叔公游水——湿碎),喜欢吃(二叔公上茶楼——家常便饭);但厨艺不行(二叔公入厨——唔慌有好嘢出)。

天有不测之风云,一不小心把一箩蛋打翻在地,只能自叹倒霉之余,正是“二叔公倒泻箩蛋——执得几多算几多”。二叔公是潜水高手,但水下捉鱼也并非次次得米,水中上上下下有时捉到鱼,有时只有虾。故有此一说:二叔公摸鱼——系咁上下(上虾)。

在涌边生活,二叔公有时会做做买卖生意。如卖鱼,因为新鲜现成,就是:二叔公卖鱼——生生猛猛。看到人家艇仔粥好销路,他也学着搞,仔细观摩后就开始模仿,来过:二叔公整艇仔粥——照版煮碗

二公常年棹艇出没叔河涌,如到省城民居收集粪便难免弄脏衣服,于是就有这么一句:二叔公收肥棹艇归——身有屎。在涌边钓螃蜞更是家常便饭并易于反掌,正是:二叔公钓螃蜞——坐定笠六

珠三角水乡才是二叔公地头(二叔公斗耙田——未惊过),上世纪六十年代,他常去省城(二叔公入城——棹艇),主要是收集粪便回来做肥料。有次遇上端午前村口河涌一帮人练龙舟,见二叔公的屎艇连忙让开一边,二叔公多谢之余,还大叫:屎艇快过龙船。于是就有了:二叔公落涌——屎艇快过龙船。

那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困难时期,几日冇嘢落肚的二叔公在路边见一大姐切刚煮熟的芋头,连忙走近,听到大姐招呼就迫不及待一块接一块地吃,大姐还来不及出声就被一扫而光煲底干,净得讲句:还掂都冇嘢可煮,你掕埋个煲走啦!唉!这不就是:二叔公食芋头——停唔倒口。听说他还去帮人看管水闸,不识山区情况,放水搞错了方向。这正是:二叔公放闸——唔知边头出水

珠三角水乡最常见是涌边大片大片的蕉林。二叔公家也是风吹蕉叶起浪,雨打芭蕉听曲。人家赞他人勤蕉靓,他会微笑地说“有番咁上下啦”。但养猪就不怎么样,他从30岁做叔公到老年依然单身,吃饭经常随随便便并不定时,喂猪又怎会定时呢?于是就有以下三句:

二叔公种蕉——有番咁上下

二叔公戏猪——冇时冇候

二叔公食饭——好又一餐,唔好又一餐

上一篇: 与“煲”有关的广州话俚语

下一篇: 粤语歇后语

返回列表: 方言杂谈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