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趣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大观 > 历史趣闻 > 正文

“快蟹”曾是鸦片走私的主要船只

2012-05-09 10:14:47 来源: 点击: 作者:

贵刊连载三期介绍了清朝时的“快蟹”船,笔者想对“快蟹”再作一些资料补充。根据清代官修史料汇编《清实录》上的记载,“快蟹”还有“快鞋”、“插翼”、“扒龙”等名,这些名称来自道光十年至十三年间,广东官员向朝廷呈递的奏折之内。

“快蟹”的上述名称,都突出了其行速极快的特征,其中,“快蟹”与“快鞋”两称应是互为谐音。“快蟹”曾经是走私鸦片的主要船只。1834年东印度公司的鸦片贸易垄断权被取消之后,英国对华输出鸦片贸易可以说大都是以走私形式进行。由于“唯鸦片烟多系来自外洋,实聚于广东”。所以,鸦片走私的集散地也主要在广东,由珠江口外的伶仃洋扩展到整个东南沿海。

从虎门到广州花地的珠江沿岸,穿梭期间走私鸦片的“快蟹”多达一、二百艘。凡是从外国船只送鸦片到“窑口”(指内外勾结用以包售鸦片的钱庄),都由快蟹包揽;其余各省走私贩的入口出境,也由快蟹船包送。其结果“每年纹银出洋不下数百万,流毒无穷。禁烟土在驱逐烟趸,除私带当严治快鞋……。”因此,要求严密查拿“快蟹”的呼声在史料里触目皆是,如“责成巡哨水师认真巡辑,从严惩办,勿得稍有讳饰”等等。

“快蟹”因其速度快、装备好,在“三千年未有之奇祸”的鸦片烟害中,扮演过极不光彩的角色,对此,我们是不能遗忘的。至于清政府仿“快蟹”制战船,剿捕走私船和出省参战,那是以后的事情。

原载《羊城晚报》2009年9月6日B3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