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资讯

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广府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第八届广府文化论坛在广西梧州召开

2020-12-14 09:12:50 来源: 点击: 作者:蒋艳萍

2020年12月7日-12月8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社科联、梧州市委市政府、梧州学院、广州大学联合主办的“第八届广府文化论坛”在广西梧州市隆重开幕。

本届论坛以“西江缘•广府情——西江流域广府文化的传承与交融”为主题,得到两广高校专家学者和社科专家的大力支持,共收到会议论文100多篇。论文涉及两广古今交往研究、两广地区的学术与文化名人研究、两广地区的民俗信仰研究、广府文学艺术及工艺美术研究、广府文化的海外交流传播研究、西江历史文化研究、广府文化传承创新与发展研究、粤语方言研究等八个专题。

1FEC2

1EC94

会议现场

开幕式上,广西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朱东,广州大学副校长张其学、梧州学院院长杨奔、梧州市委书记全桂寿先后致辞,他们一致认为,本届广府文化论坛具有特殊意义,首次突破地域界限,以西江文化为缘,以广府文化为媒,沿着西江流域跨出广东、走进广西,对两广社科文化交流与合作、两城两地的文化认同与情感沟通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期待以论坛为契机,开启广府文化在西江流域发展的新篇章,对广府文化作更深入的挖掘和探讨,共同为广府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做大做强文化产业作贡献。广州市政协原主席、党组书记陈开枝以视频形式祝贺论坛成功举办。

1C69E

广西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朱东

1CCF8

广州大学副校长张其学

232B4

梧州学院院长杨奔

22359

梧州市委书记全桂寿

论坛还邀请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原巡视员邹勇、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曾大兴、广西民族大学汉民族研究中心主任徐杰舜、广西区党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李俊康先后作了题为《深化桂粤合作实现互利双赢》、《两广学术界的共同话题》、《从千年之争到今朝携手——梧州与封开共建岭南文化古都的思考》、《广府骆越文化视野下的西江龙母传说》的主旨演讲,四位专家旁征博引、纵横捭阖,深入探讨了两广文化的历史渊源与现实基础,对两广学术界共同话题与合作方向给与了中肯的建议与指向,与会代表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

24DAC

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原巡视员邹勇

1664F

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曾大兴

25D88

广西民族大学汉民族研究中心主任徐杰舜

1EA6A

广西区党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李俊康

论坛在梧州学院举行了分组讨论,30多位专家学者做了重点发言,涉及语言、文学、民俗、宗教、商贸等多个领域,深入探讨了西江文化与广府文化的同源共生、共促发展,探讨了很多国内学界尚少涉及的问题,视角独特、内容丰富、信息量大。

秉承历届广府文化论坛“接地气”的办会原则,本届论坛也坚持案头学术研讨与实地文化考察相结合,在主办方的精心安排下,100多名专家学者深入李济深故居、西江商贸文化博物馆、宝石文化博物馆、西江流域民间文献研究中心考察梧州广府文化。专家学者们对素有“千年古郡、百年商埠、绿城水都”美誉、文化底蕴深厚、自然环境优美的梧州市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19015

广州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纪德君

闭幕式上,广州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广府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纪德君进行总结呈词,对广西社科联、梧州市委市政府、梧州学院对本届论坛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感谢,对梧州市积极以文化促“东融”、在传承广府优秀文化中彰显梧州担当、在西江流域民间文献全面收集与整理基础上建立特色地方文化研究并取得丰硕成果,给予了高度赞誉。

本届论坛的主办方、承办方、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两广联合办会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必将引导新一轮两地社科文化的创新协同发展,进一步凝聚两广文化共识,增进两广文化认同。借助此平台,两广学术交流与合作必将达到新的高度。

246DB

与会专家合影

33E23

参观西江流域民间文献研究中心

303D8

参观西江商贸文化博物馆

(供图:李建基)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