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资讯

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广府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权威专家确认广东肇庆封开县为

2012-03-07 15:08:27 来源: 点击: 作者:

人民网肇庆2011年8月10日电由广东省政府参事室(文史馆)、广东省珠江文化研究会、封开县主办的“封开:广府首府”论坛在岭南古都广东肇庆市封开县举行。来自两广和湖北的多家大学和研究机构的30多位专家教授齐聚,热议广府首府历史、广府民系和广府文化发展脉络。经珠江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山大学教授黄伟宗等多名权威专家研究确认并宣布:封开为广府文化发祥地,广信首府就是广府文化的源泉。

论坛发表了《封开宣言》,论定古代广府首府为“广信”即今封开,中古及近代广府首府则在梧州、肇庆、广州间推移,现当代则定位于广州,并建议成立“广东省广府人(珠玑)海外联谊会”和“广府学会”,共同开展广府民系联谊和广府文化研究,推进《广府文化大典》的编撰出版。

据了解,从1996年3月初开始,以广东著名学者黄伟宗、张镇洪、司徒尚纪等为代表的珠江文化学派成员对岭南文化发源地广信进行多年考察,数十次来到封开这片古老的土地进行考证与发掘,付出巨大的努力,终于使十多万年的古“封开人”得以面世,被人遗忘的岭南古都重新拂去历史的尘埃。2004年,黄伟宗等专家学者向世人宣布:“封开是岭南文化发祥地”、“‘封开人’是岭南地区人类最早的祖先”、“粤语曾是广府民系的‘普通话’”、“封开是汉代海陆丝绸之路一个最早的对接点”。在得出上述结论后,专家们进一步考察、研究、论证,终于在近期论定:古代广府首府为广信即今封开。而广府民系与广府文化自古至今,日益发展,生生不息,主要分布区域,遍布两广,构成大圆之地貌,均以封开为圆心和原点,北承长江黄河,南下海上丝路,西连八桂,东接南粤,都定位不移。

据史料记载,汉武帝平南越后设立广信,使之成为统领南方9郡的交趾剌史部的治所,长达近370多年。广府民系及广府文化由此发源、形成并得名。广信(今封开)亦成为最早的广府首府,岭南古都。及至两宋,更以广信为界,广信以东为广南东路,广信以西为广南西路,从而形成日后广东、广西之分的格局。

广信文化是岭南地域以汉化为主导的多元融合,以汉化在本土中除旧,以融合在汉化中创新,具体表现为广信人陈家三世(陈欣、陈元、陈坚卿)与士燮一门四士为代表的经学、牟子写的中国第一部宣扬佛教的著作《理惑论》和东汉著名道教领袖葛洪的《抱朴子 内篇》以及粤语发源和广府民系的形成。(李洪平韦石明)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