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资讯

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广府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广州波罗诞开幕 游波罗“免费”娶老婆

2014-05-29 11:26:35 来源: 点击: 作者:

陆丰市甲子镇民间传统节目甲子英歌舞

3月1日上午,首届岭南民俗文化节?第八届广州民俗文化节暨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在黄埔区南海神庙开幕,省、市、区有关领导出席了开幕式。据悉,本届“波罗诞”将从3月1日一直延续至3月7日。

600名善男信女虔诚祈福

上午10时,在与会领导接受醒狮献青后,气势恢宏的大型仿古祭海仪式等传统节目开始,600名善男信女虔诚祈福,祭海表演队伍表演岭南特色的音乐与舞蹈,传达祈求风调雨顺、海不扬波的幸福愿望。

开幕式上,6支“非遗”项目表演团队轮番上演,是游客们最期待的“戏肉”。甲子英歌舞丰富的脸谱艺术生动展现古老独特的岭南民俗风采;网龙表演气势磅礴,展现中华民族龙图腾信仰的龙舞文化;醒狮表演《雄狮斗毒蝎?穿火展英姿》步步惊心,扣人心弦;武术表演刚劲有力,挥洒自如。

七旬东莞阿婆现场竖拇指

“好看,很好看!”昨天上午,70多岁的袁婆婆专程从东莞茶山镇赶来逛“波罗诞”庙会。看完“非遗”表演后,她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增强游客们的参与性,开幕现场还专门设立了可容纳1000多人的观众方阵坐席,是历届活动举办以来民众参与体验人数最多的一届。

据了解,“波罗诞”庙会是岭南地区最古老、最盛大的民间庙会。本届民俗文化节以“欢乐岭南、幸福广东”为主题,“祈福”为主线,分为盛世欢聚(开幕式)、水神庆会、五子朝王、花朝盛典、梨园荟萃、美食共飨、风雅颂歌、家园映象、民艺体验和岭南风情等十个环节。应邀参演的民俗展演项目中,涵盖了广府、客家、潮汕、雷州等岭南民俗文化的代表,有20多支来自全省各地的团队参加表演。在逛波罗庙会的同时,游客们还可饱览各类精彩的岭南民俗表演。

湛江调顺网龙

渔网竹条编成祈求风调雨顺

调顺网龙是湛江市赤坎区调顺岛村世代相传的一种舞龙艺术,始于明,兴于清,至今已有600年的历史。据传说,古代调顺岛村民于每年重大祭祀、庆典都舞网龙,以祈求一年的风调雨顺。

调顺网龙表演队教练黄车炳介绍,与常见的“龙”不同,调顺网龙由渔网和竹条编织而成,最长可达30米。传统的网龙表演是在龙舟上进行的,表演者坐在疾行的龙舟上,挥舞长龙。网龙的表演动作模仿波浪高低起伏的形态,粗犷而有力。

“我们的网龙还分公龙和母龙。”黄车炳介绍,调顺网龙表演通常是“打孖上”的,要么两条,要么四条,而且还区分“公龙”和“母龙”,男生舞动“公龙”,女生舞动“母龙”。黄车炳表示,队内的表演者以十多岁的学生居多,通常在周末聚在一起训练,“村里喜欢舞龙的孩子很多,尤其是女孩子,不怕后继无人”。

甲子英歌舞,改编自《水浒》,村民学以健身

英歌舞是根据《水浒》英雄好汉为营救被朝廷捕禁的卢俊义,而化装成民间艺人攻打大名府的故事改编而成,有削槌、掺槌、掺龙等表演动作,气魄雄壮。

开幕式上,40多名英歌舞表演者每人脸谱不一,个个性格鲜明,须眉毕见。甲子英歌舞副领队林彩茂告诉记者,2月29日早上队伍集体乘车,一下车就到南海神庙彩排,当晚所有表演者从晚上8点开始化装至昨日早上6点半才忙完,“整晚没睡,也不敢睡,怕脸上的妆掉了。”

“演员中年纪最小的才8岁,最大的70来岁。”林彩茂说,甲子英歌舞团每年都在陆丰巡演,还曾在山西大同表演获奖。平时队员都在各地各有工作,一接到表演任务就聚集在一起,为了准备昨天的开幕式表演,他们已经排练了20多天,“有的人因此丢掉了工作。”林彩茂表示,英歌舞在陆丰甲子镇代代相传,家乡的小孩子都很感兴趣,很多人五六岁就开始学了,平时在家都会拿起棍子练习,已经成为村民锻炼身体的一种方式。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