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资讯

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广府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广府庙会城隍爷今日出巡 十大方阵载歌载舞

2012-02-11 17:07:49 来源: 点击: 作者:

满城争睹城隍爷,沿路祈福成风景。

11日上午十时许,广府庙会重头戏“民俗文化大巡游”在低温天气中高调进行,10大方队、约800人边演边游,巡游沿线人山人海,近十万市民参与其中。市民争相与城隍爷留影,一个小时游完全程后,不少市民感叹路线太短没看过瘾。

舞龙舞狮队行至北京路路段,路边观众涌上前去争相摸龙头,求好运 羊城晚报记者 周巍 郑迅 黄巍俊 何奔 摄

上午9时,城隍庙忠佑广场已人头攒动,风车飞转。不少市民一大早从四面八方涌来,欲一睹城隍爷尊容。按照仪式,法务组先在城隍庙内开光迎驾。9时30分,盛装打扮的十大巡游队伍在忠佑广场集合完毕,“增高版”的城隍爷亮相,围观的人群一阵骚动。9时50分,鼓乐齐鸣,南狮起舞,出巡城隍爷神像被置于装扮一新的銮舆上,司仪开始主持,巡游活动正式开始。

“哇!过来了,快看城隍爷。”围观的市民一阵惊呼。由8名身穿法衣者护着重新打造的城隍爷走了过来,成为全队最亮点。据悉,除了道长和信众护行之外,还邀请了来自香港青松观、新加坡城隍庙的道教人士参与巡游。

记者在现场看到,今年城隍爷銮舆前出现了一个香炉,香炉上面雕有梅花和喜鹊。据主办方介绍,这是去年巡游时没有的,也是为了遵循旧礼而设。今年的城隍爷銮舆约重60公斤,使用了被誉为“万木之王”的柚木建造,由角铁做成的车轮,四个加起来约重120公斤,护行者遇平路时则推行,遇台阶时则需花大力气抬行。

今年的巡游队伍中,特别新增了汉服着装队伍。近百名汉服爱好者身穿五颜六色的汉服,手持“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等吉祥语组成方队,她们身上统一佩戴着广州城隍庙特制的“压胜钱”,并像古人一样,将其编织成宫绦或中国结作为裙压,挂在腰间,增添了巡游现场的复古之风。

有意思的是,在浩浩荡荡的巡游队伍中,竟出现白皮肤、蓝眼睛的老外。据广州城隍庙车道长介绍,今年不少街坊报名参加巡游活动,还包括不少外籍友人。这次入选举番号的两名美国友人,身高都有1.9米多,“高个子很适合举番号。”

10时许,巡游队伍由中山四路向文德路出巡。沿路的街坊几乎人人都举着手机或者相机,有的趴在高楼窗户,有的簇拥在栏杆边,更有直接自带三脚架举起“长枪短炮”,不少年轻人跟着队伍跑。现场不少市民一路双手合十,向着城隍爷像祈福。队伍行至北京路时,打头阵的醒狮队走向两旁街道,向围观群众打招呼,街坊们纷纷上前来摸狮头,抢着一沾狮子的旺气。

11时许,队伍回到忠佑广场,城隍爷像在广州市道教协会相关负责人的护送下归位。巡游结束后,进行交通管制的道路逐渐解封,但观赏巡游的市民迟迟不肯离开,不少市民直言,巡游路线太短,还未看过瘾就结束了。对此,越秀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晓丹表示,由于地处交通中心地带,必须以不影响交通为前提。

随后,大批市民涌进城隍庙内上香拜神、添香油。现场很多人都围着雕有十二生肖的木栏逐个摸一下。“每个生肖摸一下是寓意年年益寿,年年平安!”市民陈伯兴奋地解释道。

相关新闻

广府庙会正月十五羊城开幕 巡演活动持续一周

昨天下午,广州越秀区2012年广府庙会新闻发布会介绍,2012年广府庙会将于2月6日元宵节当天上午10时在城隍庙前忠佑广场拉开帷幕,整个庙会将持续到2月12日。

“大号”城隍爷11日出巡 广府庙会十大看点

昨日,广州市越秀区广府庙会组委会向媒体公布,2月6日~12日,广府庙会将再次与广大市民“幸福相约”。越秀区文化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出巡的城隍爷经过一年特制,比去年大了很多,“出巡的轿子能坐真人。”

广府庙会火爆开场 美食花灯达人秀"热"爆羊城

舞龙狮、挂灯笼!昨天上午,广州城隍庙忠佑广场前挤满了从各地赶来观看庙会的游客。随着广府庙会幸福之门徐徐打开,第二届广府庙会在城隍庙前忠佑广场拉开帷幕。记者了解到,整个广府庙会将持续到2月12日,为人们献上一场充满广府味的文艺盛宴。

广府庙会名厨叫卖"美容丸" 加拿大龙虾百多元

昨日是广府庙会第三天,美食区开展促销大优惠,饮食集团难得一见的大厨师也纷纷亮相,为市民煮10元、8元的小菜。在广府庙会的美食街上,丰富多彩的岭南美食吸引了众多的市民前来品尝。越秀区饮食商会代会长喻子健介绍,酒家厨房“大佬”出场,都是为了推广广州美食文化。“而且价格一般比坐在该酒家吃便宜两三成。”

上一篇: 北京路将建广府文化地标

返回列表: 最新动态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