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资讯

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广府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文学地理学学科建设开始向国际化迈进

2015-09-19 23:17:10 来源: 点击: 作者:

本网讯(记者俞娷) 2015年8月27日至29日,由中国文学地理学会、日本福冈国际大学、广州大学和江西省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的“文学地理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文学地理学会第五届年会”在日本福冈市举行,来自中日两国高等院校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的4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这次会议。广府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纪德君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广府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曾大兴教授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本次会议就文学地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概念、研究方法、学科建设和国际化进程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日本福冈国际大学校长大浦隆阳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说:“本次会议在日本福冈召开,是文学地理学走向国际化的一个尝试。”中国文学地理学会会长、广州大学曾大兴教授指出:“文学地理作为一种研究视野或研究方法,在中西各国早已有之,但是作为一个学科,则是近年来在中国本土产生的。20世纪以来的100多年间,在中国流行的绝大多数学科都是从国外引进的,例如文学领域的文学史、文艺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等,就是从日本或西方引进的,文学地理学是一个例外,它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中国创造’。从国外引进的学科,往往要经过一个漫长的本土化的过程,有的学科甚至经过100多年的探索,直到今天也没有完成这个过程。在中国本土创立的学科,则需要经过一个国际化的过程。”中国文学地理学会副会长、首都师范大学陶礼天教授解释说:“文学地理学作为一个在中国本土产生的学科,它的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和话语体系都是中国式的,所谓国际化,就是要通过与国际学术界的交流与对话,让这些理论、概念和话语体系能够逐渐为国际学术界所认可,使其最终成为一个世界性的学科。”中国文学地理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夏汉宁研究员表示:“如何让文学地理学完成国际化的转变?我们有一个三步走的构想:第一步,是由中国走向日本、韩国;第二步,是由日本、韩国走向欧美;第三步,是由欧美走向全世界。从这个角度来讲,这次在日本福冈召开文学地理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文学地理学会第五届年会,是文学地理学学科走向国际化的第一步。”

国际地理联合会(IGU)文化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周尚意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她对中国文学地理学会近年来在推动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近年来地理学研究的一大亮点。据悉,第33届国际地理学大会定于2016年8月在北京举行,大会筹委会已邀请中国文学地理学会在本次大会设立“文学地理学专场”,届时将有更多的来自不同国家的文学地理学学者申请加入专场讨论。曾大兴教授认为,这将是产生于中国本土的文学地理学学科由中、日、韩走向欧美乃至全世界的一个重要机会。

广府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纪德君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广府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曾大兴教授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