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资讯

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广府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今年“波罗诞”只办3天 会期:3月30日至4月1日

2015-03-28 08:35:17 来源: 点击: 作者:

羊城晚报记者 朱文海摄

主角:海丝文化;看点:九环节

第11届广州民俗文化节下周“驾到”!记者昨天从黄埔区了解到,2015年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于3月30日至4月1日(星期一至星期三)在南海神庙景区举行。

重点展示海丝文化

年年逛庙会,看点却不同。历经10年发展,广州民俗文化节暨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已成为广州市一个重要文化品牌。与往年相比,2015年“波罗诞”尽管由7天压缩为3天,但会在精致程度和文化味上有所提升,特别是广州作为全国“一带一路”重要节点这一背景下,第11届“波罗诞” 所有活动会在“味正情浓”、体现岭南文化多姿多彩上下足功夫。

据悉,今年的庙会以“海丝福地波罗良缘”为主题,以民俗活动的形式展开,将增强对海丝文化的展示,映衬南海神庙“波罗诞”的历史地位和内涵,为广州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助力。

民俗展演方面, 3天里共举办15场民俗展演活动,突出海丝风情文化。据了解,所有展演内容均来自有代表性的民俗项目和群众喜爱的新编项目,其中,开幕式特地准备了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部分国家和地区的民俗风情展示,增加专业团队“人龙舞”、“威风锣鼓”等大型“非遗”观赏性项目,另有市民熟悉的“仿古祭海仪式”表演、凤舞等传统节目。

在文化挖掘方面,主办方策划了一系列海丝历史文化展览,如“海丝福缘”主题摄影邀请赛和展览活动、广州“海丝文化”书画图片联展活动、广州海上丝绸之路史迹图片展等。此外,以“中国梦?广州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开展书画、摄影、诗歌等艺术创作,会从民俗、历史、文化多维度展现羊城海丝历史文化的“静态”之美。已编撰并出版的《海丝华礼——波罗诞》(三卷)丛书,分别以全图册、学术论集、报告文学等三种形式,对过去10年波罗诞发展轨迹、贡献、展望进行记录。

取消“美食共飨”环节

相较于往年,由于受现场条件限制,今年庙会缩短为3天,并取消“美食共飨”环节。主办方称,尽管庙会由7天压缩为3天,但以往庙会活动的“九环节”不减,即开幕仪式、花朝盛典、五子朝王、风雅颂歌、梨园荟萃、水神庆会、民艺体验、家园映像、文以载道活动照常举办。

主办方表示,考虑到南海神庙周边环境如地铁施工的变化,今年的庙会取消了景区外所有的商业活动,包括美食广场、庙外手信和纪念品档口等。庙外禁止以“民俗文化节”和“波罗诞”的名义举办所有商业活动。

温馨提示

●门票

活动期间,南海神庙现场购买门票为20元/人,半票10元/人。

●南海神庙开放时间

3月30日至4月1日8时30分至18时。

●交通

为保障庙会交通通畅,主办方加强了BRT公交运力。目前,BRT南海神庙站共有7条公交线路,同时增开文冲地铁站至南海神庙的临时公交专线。具体如下:

公交:乘B1、B1快、B26、B28、B29、B30、B31、夜41、夜73公交车到南海神庙站下车,沿电厂西路步行约300米到南海神庙(西门)。活动期间将开通文冲地铁站至南海神庙站的临时公交专线。

地铁:乘地铁5号线到文冲站A出口,在文冲市场站乘B29、B30、B31到南海神庙站下,沿电厂西路步行约300米到南海神庙西门。

●特别提醒

“波罗诞”期间,预计每天将有数以万计的市民前来游览,黄埔警方已制定周密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部署足够力量维护现场秩序,请自驾车游客将小型车辆停放在电厂西路停车场,大型客车停放在电厂东路。如发生意外事件,请市民不要惊慌失措,听从现场民警和工作人员的指挥,有序疏散到安全地带,并积极配合警方维护现场秩序。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