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资讯

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广府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广东佛网奇特的豆腐节

2015-03-04 14:19:24 来源: 点击: 作者:

在广东清远市佛冈县,有一个奇特的民俗节曰,即豆腐节,类似于西班牙的西红柿节。每年的正月十三曰下午两点,人们完成接灯和上灯的仪式,鸣放过鞭炮,即聚在一起打豆腐仗,不分老幼男女,也不分尊卑上下,群体狂欢。一直打到下午四点才结束。人们的身上,地上,墙上,全是豆腐。2015年3月3日(农历正月十三),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广东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民俗组专家们来到佛冈县高岗镇社冈下村,亲眼目睹了这一盛况,并享用了村民制作的大盆菜。据了解,佛冈豆腐节起源于1609年,至今已有400余年的历史。节曰的本意在求子添丁,如今则演变为一个民众的狂欢节。

参加考察者有曾大兴(广州大学),麻国庆,刘晓春(中山大学),马建钊(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陈光烈(广东省社科院),以及省非遗中心正副主任。

图为佛冈县文广新局局长曾道明先生和曾大兴教授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